[母乳] 母嬰同室(1)

2008101709:35
而母嬰同室,這對一個新手媽媽來講,是全新的體驗,在還沒生之前,我和老公就高度期盼著「母嬰同室」的到來,新手媽媽的想法,總是覺得小孩一生下來,就要開始跟他培養感情,給他最大的安全感,最好24小時都在一起,看著他,幫他記錄一切。 但回到病房之後,護士問我們對於母嬰同室要選什麼的時段? 那時對於陣痛了12小時才生的我,早就體力有點不堪了,加上對於照顧baby完全沒經驗,我們真的怯步了,於是跟護士說,先把baby留在身邊,如果真的不行了,就推回嬰兒室!(果然,當天21:00左右,就推回嬰兒室了) 此時才真的覺得,責任的開始! 在護士巡房時,也會看一下寶寶的狀況,看他有沒有大小便之類的,結果幾次,都是護士幫他換的尿布;我連下床都還不太穩,更別說可以照顧他了! 所以對於新手媽媽,又沒媽媽或婆婆一起陪在醫院的話,真的不用太執著於「母嬰同室」,會累到翻過去,甚至會「怕」,遇到很多事情都會慌,換尿布、吸奶、溢奶…之類的,到不如這個時間多休息一點,因為回家之後,未來一個月坐月子的時間,天天都是母嬰同室了。 另外,護士還問了我一個問題:你的小孩還餵母奶嗎?還是配方奶? 又接著說,如果要餵母奶,那現在就要讓他多吸,不然我們就會餵他喝水! 哇,該怎麼辦?因為讓baby吸了幾次,都沒吸成功,而用擠的也沒奶水,我開始慌了,到處打電話求救,因為如果不給baby喝配方奶,他就只能喝水而已,又怕他只喝水,萬一我真的屬於少奶奶族的,該怎麼辦? 有人給我的回答是說要「按摩乳房」就會有奶水了,但我不懂得怎麼按? 後來我們就跟護士說:餵他喝配方奶好了! 但這時候的我,仍然還沒放棄要餵母奶這件事,出院時,護士也教我怎麼按摩,怎麼擠奶! ***** 回家之後,就在婆婆家坐月子,沒有奶水,怎麼擠都沒有,吸奶的姿勢一直都喬不好,偏偏承翰這小子,超沒耐心的,找不到乳頭,就哭的超大聲的,而婆婆跟弟媳也會過來關心,每哭比較多聲,比較大聲一點,就會聽到她們的腳步聲跑過來,壓力超大的! 搞到最後,只要承翰一哭,我就趕快泡奶,塞住他的嘴巴,要他一點聲音也沒有! 後來,漲奶了,胸前硬的跟二顆石頭一樣,手都放不下了,也不懂得怎麼按摩,就讓它硬了幾天,它就軟了,更不知我已經快跟奶水說再見了! 接連的幾天,還是擠奶,頂多10c.c.,有次還用電動吸乳器,吸到流血! 所以承翰,前前後後大概只喝了不到100c.c.的母奶! [延伸閱讀] [母乳]母嬰同室(2) [母乳]輕鬆的躺側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