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母乳] 餵母乳的心態

2008102412:13
我兩胎的初期,都有「奶水不足」的問題!

第一胎,是因為在婆婆家坐月子,剛開始沒奶水,小孩常哭,偏偏大兒子又是哭的超大聲那種,婆婆就會常來關心是不是吃不飽;有時要親餵,偏偏又是超沒耐心的小子,找不到奶頭幾次而已,就哭的超大聲的,後來忍不住就放棄了,每次哭就趕快泡奶給他喝了,塞住他的嘴巴;哈,不過也因為這樣,心情上才覺得比較輕鬆一些,但難免會自責!

而這胎,初期擠奶時,就有奶水了,但不順暢,親餵也不順利。

但我還是執著要餵母奶,想說這胎在自己家坐月子,比較沒壓力了,一定要做個全母奶媽媽,但在醫院就餵的不太順利了,還好遇到一個護士,教了我側躺餵的姿勢,小孩睡、大人也睡,超舒服而且不會累!

回家之後,怎麼覺得跟在醫院不太一樣,姿勢喬不太好,還好小兒子是個有耐心的小子,找不到也不太會大哭,會一直找奶頭…

但我還是沒啥奶水,而且乳腺沒通時,每被吸一次就想死一次,超痛的,我還被吸到皮都破了,我兒子滿口的血,嚇死了!

生完的幾天,就開始脹奶了,乳房會硬的跟石頭一樣,這時,我還在想,是不是該買電動吸乳器,這樣比較好把奶水引出來!

後來,同學剛好打電話給我,她目前也懷孕第二胎,我就問了她餵母奶的事,我才知道,原來,在「第一次」脹奶時,不管有沒有奶水,一定要先用手擠出來:硬硬的乳房,一邊按摩、壓軟、一邊擠奶,邊按邊擠,奶量不會很多,但會發現奶頭上有乳汁出來了,而且乳房也會慢慢變軟,之後小孩在吸之後會比較有奶水,這樣就代表乳腺通了…

我第一胎就是不懂,脹到手也放不下,胸前就是二顆石頭,後來軟了之後,奶水也沒了!那時真的不懂,還一直用電動吸乳器吸,乳腺沒通,用電動的,吸更痛,還破皮吸出血來!

而這胎到滿月之後,我也才感受到什麼叫「溢乳」,是會滴的那種哦,我的溢乳墊也才派上用場..^^

不過我也是屬於少奶奶族的,量大概是夠喝,沒啥庫存,所以有時喝配方奶,有時喝母奶,累了不親餵時,就擠出來瓶餵,自己輕鬆就好,滿月時體重也多了1200g左右!

但半夜的時候,我都是親餵,他餓了,只要奶過去,大人小孩都可以睡,也不用拍打嗝,也不會腰酸,所以我覺得躺著側餵一定要學,自己才會輕鬆一些,而且小孩也側躺時,依在媽媽的胸前,他好像睡的特別安穩!

不過這個月月中開始,小孩由婆婆幫我帶,她在潮州,我在高雄,沒小孩在吸,奶量少的真快,不過我還是去買了集乳袋,能擠多少算多少,冷凍起來,一個禮拜再帶回去一次,能喝多少就算多少,所以也搭配配方奶一起喝…

************

其實當媽媽的,都知道餵母乳最好,一方面可以增加小孩的免疫力,另一方面也可以多省點錢,但也許是體質的關係,不見得每個媽媽都可以有很大的奶量,反而放輕鬆,媽媽的心情也會比較好,自然奶量就會增加了!

餵母乳的過程,不停的上網爬文,找了幾個相關網站,都有不錯的資訊,在此分享給有心要餵母乳的媽媽,但不要自己太大的壓力,順其自然吧!


母乳相關參考資料:
◆母乳哺育問答手冊
◆母乳知識庫
◆ㄋㄟㄋㄟ共和國


[延伸閱讀]
[母乳] 輕鬆的躺側餵 (增加影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