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產記錄

2008101512:30
跟醫生約了要催生的日期(8/29)之後,老公回家就連忙開始跟同事調假,而我也把早準備好的待產包整理好,準備隔天一大早就要前往醫院了。 晚上跟老公聊天,談到兩胎懷孕過程的種種回憶,也終於要見到另外一個小生命的誕生,雖然是充滿期待,但還是有點緊張,所以我睡的並不是很好。 2008.8.29.早上8:00,我們就前往高醫準備催生待產了! 原本以為中午之前就會生完了,但到醫院時,辦了住院手續,還有產前的前置處理作業之外,就是一直觀察著小兒子的胎心音,都沒有其它動作!直到中午12:30,護士才把催生的塞劑塞進產道! 這之間都還沒任何感覺,也趁機午睡了一下,但慢慢的有陣痛的感覺,不明顯,不過有第一胎的經驗,知道這才剛開始,後面還有「大痛」正等著我! 到了15:00左右,陣痛已經開始強烈了,而我也開始有了陣痛的「唉叫」,但只是輕微的!直到感覺陣痛時間加長了,我的唉叫聲也拉長了,不過我老公卻很愜意,還幫我「錄影」,哈,現在看了都好笑!
這時內診才開了3-4公分,護士引導我利用呼吸法來抒緩陣痛,而老公的手這時也成了我陣痛時出力握住的地方;生產時有家人的陪伴,還是最好的精神支柱! 到了17:00左右時,產道才開了5-6公分,我聽到時,整個飆淚,因為已經覺得快不行了,撐不太下去了,結果就叫要先生去問「無痛分娩」要多少錢,老公看我這樣痛很捨不得,但問了護士,得到的答覆是,如果要無痛分娩必須還要抽血檢驗,報告大概要1小時後才會出來,也一邊鼓勵我,都已經過一半了,要我再加油! 所以我只好再繼續咬著牙,繼續忍耐,不過這之間,一直想尿尿,只是陣痛的尿不出來,一下要老公拿尿盆給我,可是又尿不出來,我知道這時的我,又像極了一個無理取鬧的小孩,脾氣暴躁的很,老公卻是一直默默的陪著我! 17:30左右,我終於「尿」出來了,哈,而且尿了滿床,要老公幫我換產褥墊,但還是尿了幾次,而這時,我也有了「便意」,就是要把小孩推出來的那種感覺,要老公去請護士來,而內診的結果,護士問我知不知道要生產的用力方式,她叫我試了幾次,跟我說「我們到產房去用力好不好?」聽到這句話,我整個心情好了起來,因為我知道可以進產房,就代表我大概再半小時就可以生完小孩了,快要解脫了,這時產道已經開到9公分左右了! 於是我就進了產房準備「生小孩」了,護士也要老公把相機準備一下,也一起進產房了! 當我從病床跨到產台上之後,護士也在做一些準備工作,跟我說了一些注意事項,也把氧氣管放在我的鼻子前,然後有便意時,要我再出力,另一方面也通知詹醫師準備接生的事項,老公則在一邊陪著我! 詹醫師到時,出了幾次力,而他也試圖幫我把baby從腹部的地方往下推,但似乎推不太動,這時我就覺得產道有種很溫暖的溫度,接著聽到詹醫師說「剪下去」,然後產道就有東西滑出來的感覺,我知道小baby已經生出來了,而我也聽到小兒子的哭聲,心情隨而也放鬆了不少! 18:35 小兒子的生命,開始跳動了! 這時,護士們忙著清理小baby,而醫生則幫我把傷口的地方做了縫合的動作,這時的我也不管姿勢多麼的「沒尊嚴」,但心情是放鬆,也是喜悅的! 註1:這次生產從住院到出院三天,住健保4人房,媽媽+小孩花費共計2603元。 註2:「陣痛」感覺到底有多痛,我個人是覺得真的非常痛,但生完之後,忘的還滿快的,有人卻說,像是被大卡車撞到一樣的痛,呵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