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mie。第一次考試---學習對自己的負責 (6.7ys)

2010111903:19
小時候的我,一直以來都是名列前矛的學生。
對於考試,是從來沒在怕的,
並不是不在乎,而是能從容的應對。
我清楚的知道,這最大的關鍵點,
莫過於是上課的專心,絕對比課後再惡補來得重要。
也許再加上些許的天資…
 
忘了在哪聽到的一句話,卻一直迴盪在我的心中;
那是一個成績差的小孩,對著聰明絕頂的父母說的話,
他說「你永遠不會了解,上課聽不懂、考試考不好的心情…」

這也才讓我對於孩子的考試,一開始就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情緒去看待…

/
▲2010.9.29 在學習的過程,認真的態度!(6.5ys)

面對第一次的考試,我陪著孩子這樣做:
‧從考試的前二週,利用複習的方式,輕鬆從容的看看之前所學的;
 國語方面,每天先以聽寫的方式,確認搞不清楚的地方,並予以更正
 數學方面,以課本的習作、講義,每天設定一主題,給予練習
‧考試前的週末,把寫過的評量,將之前寫的地方,直接擦掉,請他用原子筆填寫,
 若仍有誤,則加以講解,並再找同類型題目練習!


▲上學前,不忘裝一下鬼臉…(6.5ys)

預告孩子考試的日期,並帶著他走過一次複習的流程,然後真正的去面對。
我想讓孩子了解的是,提昇自己的能力,盡力去發揮,才是對自己負責的態度!
而不是要他當一個很好的考試機器…

/
▲Jamie第一次段考。國語考卷

但人家說,孩子總是歷經了幾次考試之後,
才會突然悟了過來,「原來這就是考試呀!」...

發回了考卷,雖然不是滿分的分數,
但除了粗心之外,也看到他對自己負責的那份成就感!

而我,也沒有那份家長的得失心…



[延伸閱讀]
我是小一生囉!(6.5ys)
5歲生日‧學會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