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自聯絡簿的煩惱 (6.7ys)

2011013004:32
孩子從幼稚園進到小學生活,多了許多制式的規範,不再像幼稚園一樣。
卻也慢慢發現孩子的適應情況,與發展出的行為。
 
還記得第一天上學的Jamie,回家之後,
他說著多麼喜歡上學,
也嚷著要我們晚一點再去接他。
 
最近聯絡簿上寫的卻是:
上課不專心、下課喜歡在教室跑、發出一些怪聲、做一些不恰當的動作。
 
/
▲對著鏡頭愛耍寶的Jamie (6.5ys)

聽習慣讚美、誇獎的言語,
對於這樣直接的陳述,
當母親的我,似乎有點無力招架,
心是揪著,也讓過去只看孩子優點的我,
一下就被擊倒了,眼中盡是孩子「滿滿」的缺點!
 
晚上陪Jamie看功課時,
我竟然對於孩子醜醜的字,
發了大脾氣,擦了又寫,寫了又擦,
似乎要擦掉那些我眼中無法容下的缺點!
 
Jamie沒反抗,只是默默的承受我對他的要求,
雖然如此,但我卻嗅出一股害怕在他心裡蘊釀!
剎那,我知道,我的方法錯了,
錯的離譜……
 
而此時的我,就像無助的孩子一般,
需要一根浮木,能讓我即時上岸!
需要更多的沉澱……


後記:
「教養。事件簿」的記錄,會是關於由一個事件引發出來的情緒記錄。
會有前因,會有後果,也會有我的心情轉折,或是一個突發的念頭,改變了這場應對;
它不會是說教,也不會是多偉大的教養觀念,只是「當媽媽」的另一種學習過程;
或許它會有句點,或許有破折號的轉折,或是呈現刪節號的進行式。
試著看清事實,轉換角度,會是我應變的態度,也許不夠完美,但只求圓滿…
 



[教養事件簿]
1-1 來自聯絡簿的煩惱(本文)
1-2 續:面對教與養的功課
1-3 一閃一閃亮晶晶(待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