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教與養的功課

2011020901:54
這過程是痛的,對於孩子,或是對於父母。

上一篇來自聯絡簿的煩惱,讓我的情緒亂的像孩子般的任性,不斷爆發壞的氣息,連我自己都嗅到如此不鎮靜的我……

於是,我在網路書城上,鍵入「親子 教養」的關鍵詞,
瘋狂買下網路上極推薦的親子書籍,
或是長篇大談怎樣教養孩子的名著。
甚至在圖書館內,站在屬於親子教育的書架前,
只要書名上有扯到親子教養,便繼續疊至手上。

書中暢談的盡是與子女的互動、父母的教養觀、每天生活的精彩安排……
這讓當讀者的我,心情卻愈來愈沮喪,愈覺愧疚,
看著別人,檢視自己,發現自己似乎是個不及格的媽媽。

//
▲是兄弟,也是玩伴… 高雄市立圖書館─左新分館2010.11.28(Jamie:6.7ys/Louis2.3ys)

然而焦慮的情緒,仍在蔓延,仍在燃燒,不經易的在孩子面前流了淚,
孩子趕緊拍著我的背,安慰著說:「媽媽,不要哭!」
然後默默陪在我旁邊,就像過去我安慰著流淚的母親一般!
驚覺,我的孩子現在正在做的,正是過去我對母親所做的,那不就是一種愛的傳承嗎?
 
 
有對母親的包容與愛,這樣的孩子會只有缺點嗎?
我重新檢視自己的心情,忽略那個小黑點,看看孩子,他仍閃爍著許許多多的亮點呀!
陷於盲點中的我,頓時驚醒了!


也在眾多親子書中,看見番紅花寫的《看得遠的,就是好母親》,讓我有些的啟發,有一段引言,讓我放下那個「不及格媽媽」的心結。

讓孩子們在忙碌雙薪父母的有限陪伴下,一樣得到啟蒙又活得精采。太多的愧疚感無濟於事,把工作以外,可以給孩子們的每一分每一秒,都過得充實、扎實、快樂、深刻,那才是有能量、有意義的。精緻的質化陪伴,絕對可以彌補我們對孩子陪伴量的不足。只要我們拿出具體的行動。 ──番紅花〈做母親,你不需要愧疚〉

//
親子間的連結,是如此的緊密與甜蜜。2010.9.29
(Jamie 6.5ys/Louis 2.1ys)

真正找到教養關係中的定位,是我最迫切該面對的; 除此之外,「如何看待孩子」更是成就親子關係中,重要的改變。 孩子的成長之路,父母除了引導與帶領之外,更需要做足功課,共同成長, 是親子,也能是朋友!


[教養事件簿]
1-1 來自聯絡簿的煩惱(6.7ys)
1-2 面對教與養的功課(本文)
1-3 一閃一閃亮晶晶(待續)


[看見孩子滿滿的亮點]
翰。第一次考試---學習對自己的負責 (6.7ys)
[雲門律動] 律2觀摩分享(5.2ys)
龍博士魔術金字塔之--不可以放棄(5.1ys)
5歲生日‧學會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