尊重

2007061002:15
當一個能力的個體,處在各個不同的公司,會產生的變化也會跟著不一樣!有可能是個體的本身更上一層樓,也有可能因個體而使公司素質下降。這是一個公司的公司文化會偏向何方的關鍵因素,而其主導的人物,除了老闆自身的要求之外,各個部門的主管更是角色的取決之一。 工作常是無奈的,有人一定有是非,只是當面臨是非時,你該用何種態度來面對,除了面對之外,還要清楚知道,你身處的環境會發個什麼樣的球讓你來接;最怕的是,你接不到什麼球,卻不知裁判與教練已暗中勾結,你沒有機會解釋,你所能承受的只有「是」與「非」,是個悲哀吧! 處過幾個感覺還不錯的工作,一是剛出社會時待的佛具店,雖然是個家族企業,但卻很有一個企業該有的制度,什麼都能講,什麼都能聽,每個月一次的早餐會報,是個最好的溝通橋樑,除了工作上的配合能講,不合理的福利制度能講,重點,老闆犯的錯誤也能講,這一直讓我感受到,一個真誠的工作面對態度,而且我知道,這是個可溝通的公司!我待了三年多,到現在偶爾回公司,老闆對我還是歡迎態度比較多! 另一個是,只待了二個多月的婚紗公司;每天面對的客人之多,如何的應對進退是個重要的課題,上班的第一天,就被情勢所迫用麥克風廣播要客人的配合事項,真是難;上班的第二天,竟然要帶客人看看婚紗;到了第三天,竟然要介紹緍紗包套給客人;誰會知道我是只是負責公司內帳的會計。而相同的,在這個公司也有每半個月的檢討會議,一樣什麼都能講,什麼都能聽,什麼事講開來都會好辦事,除了更了解對方的想法,在事情的處理上,也有個進退的空間。 也許個性使然,我是個直言直語的人,也許容易得罪別人,但至少我對得起自己;當一個包裝得很美麗的開會場合,對於我這個經歷那麼辛辣的開會模式的人,那一切會只是個愰子,那不會有進步,也不會有真話的產生,它要的只是一幅很美麗的想像圖表,它要的只是表面的契合。而這樣,只會讓真正不滿的言語,在不對的場合,一再的出現,一再的傷害,一再的撕裂。 主管的功能不是只有安撫部屬的不滿,而且該想著如何處理這樣的問題,追究原因才能改善;自私的工作態度,嚴重影響了公司文化,人在這樣的氛圍下,心,不知不覺的被吃掉,連最基本的「尊重」已被侵蝕的消失殆盡了! 而怕的是,連自己也都快陷入泥沼中了,誰來救我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