羊膜穿刺之Q&A

2008050700:22
跟詹醫師預約 4/11 早上9:30要做羊膜穿刺,所以老公也提早排休到這一天,要陪我到醫院!到醫院之後,就直接到遺傳諮詢中心,護士把羊膜穿刺的一些調查須知再詢問過我一次,然後簽了一張同意書之類的單據,就先去批價了! 而這個時候,先生的抽血報告出來了,顯示是「正常」的,真是有驚無險呀,心中的石頭也放下了! 接著就到衛教室做尿液、血壓、體重的例行檢查;詹醫師也照了超音波看了一下baby的狀況,他說了一句:「今天可以做羊水…」 哇,真是緊張呀,跟著護士來到羊膜穿刺室,躺在床上,護士先幫我的肚皮用腆酒消毒;看著詹醫師已經把針筒拿過來了,我還以為還會讓我有心裡準備一下,結果他就說:「放輕鬆哦…」哇,刺下去囉,一點點酸酸的感覺,老公說那時看到baby的手一直在動,真怕會弄到baby,不過很短的時間就完成了! 詹醫師說:「一切都很順利!」待會躺個30分鐘,身體休息一下再回去;回去這二、三天不可以行房,也不可以搬重的東西,要很小心;接著就是要等報告了。(最忐忑的還是報告結果) 預約下次產檢的時間是 5/8,醫生說羊水培育的過程若有問題,會在下次產檢之前就先通知回診,若沒接到通知,就是下次產檢時,直接看報告了! 以上是我做羊膜穿刺的過程,在此也提供一些資訊給想對羊膜穿刺更進一步認識的媽媽們,希望有幫助!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以下是我的個人經驗,僅供參考,若有任何疑問,一定要跟專業醫生問清楚哦! Q:會做羊膜穿刺的動機?   在懷第一胎時,因為先生本身患有巴金森氏症,擔心是否有遺傳上的問題,所以到高醫的遺傳醫學中心,找到詹醫師做諮詢!想不到先生的病狀不是問題,卻在幫baby照超音波時,看到他似乎有「水腦」的情況,醫生說,那種情況如果是染色體的異常狀況,小孩在出生會患有「愛德華氏症」,但若是正常狀況,水腦也會隨著時間慢慢消逝。這個異常是我在原來的婦產科診所產檢時,沒發現的,但已經嚇死我了,所以我的產檢地點也由診所換到高醫了;而也在「水腦」的疑慮下,做了第一胎的羊膜穿刺!   當然,第一胎的檢查報告出來是正常的,而承翰也滿四足歲了,一切都很健康;當發現第二胎孕育時,那時就早有準備這胎也要做羊膜穿刺的檢查!   不健康的生命,也許我們不願意,但如果透過羊膜穿刺可以提早知道,那就是我們做抉擇的關鍵點了! Q:做羊膜穿刺時,先生可以進入穿刺室嗎?   我做了兩次,都是指名同一個醫生,相對的,先生也是陪我進去;尤其是第一胎時,沒人陪可能會緊張到沒力,記得我第一次做時,一到外面我就快要軟腳了,還差點站不住,是先生陪我的;另外,要做穿刺時,醫生也會跟先生講解;做完之後,護士也會請先生再確認羊水上的貼紙(是否有貼錯病歷),這些都要一再確認的! Q:做羊膜穿刺,要花費多少錢呀?   一般可分成二種情況:一種是有補助,一種是沒有。   要有補助的情況,就是只要有符合「規定一定要」做羊膜穿刺的其中一條件,就會補助2000元。其中大部份是因為34足歲以上,是一定有補助的,像我的預產期是9/5,但我要到12月才滿34歲,所以也沒得補助。   另一種是自費的,各個醫院的收費標準不一,我兩胎都是在高醫做,第一胎做了8000(那時有另補助2000,因超音波有照到疑似染色體異常情況);這一胎是完全為了自己的安心,所以是自費,今年花了9400(含掛號、診察費等)。如果先生的sma帶因的話,要多一個檢驗baby的sma要多5000(還好先生的抽血報告是正常的)。   雖然是一筆不小的花費,但如果能讓整個孕程是開心愉悅的,那也是值得的!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以下是截取自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「認識羊膜穿刺羊水檢查」手冊內容(這可是我辛苦打的哦) 羊水是什麼東東? Baby生活的空間叫做「羊膜腔」,Baby可以在羊膜腔裡快樂的游泳,因為媽媽的血清滲透液和Baby的尿液所形成的羊水,可以溫柔的保護Baby,減少外來壓力,而且羊水還可以保持Baby的體溫! Baby一天天長大,一些皮膚屑屑、分泌物和代謝物質也會出現在羊水裡,醫生就是用這些存在羊水裡的細胞,做一些染色體、基因及生化的檢查,知道Baby的健康情形! 為什麼要做羊水檢查? 可以透過羊水檢查知道Baby有沒有先天性的疾病,或是染色體有無異常,準確率高達99%以上,而且羊水檢查是目前產前遺傳診斷最常使用的方法! 什麼時候要做羊水檢查? 一般在四個月大時,約16~18週。這時候羊膜腔中已經有足夠的羊水容量約200至300cc,可以輕易的抽取羊水且不會刺傷Baby,而且羊水中的活性細胞較多,細胞培養的成功率較高,換句話說,16~18週時是最佳的羊水檢查時機。 羊膜穿刺怎麼操作? 實行羊膜穿刺的過程,大約需要5-15分鐘。 1.排空膀胱尿液後,媽媽會平躺在檢查台上進行超音波檢查,以確立懷孕週數並觀察Baby是否正常。 2.醫生以超音波觀察羊膜腔位置及決定穿刺部位。 3.當穿刺點選定之後,醫生會以優碘消毒附近皮膚。 4.在超音波的監視及引導下,醫生會用一支細針,穿過媽媽的腹部、子宮進入羊膜腔,過程不需麻醉。 5.當穿刺針內管拔出後,有羊水從針口湧出,醫生會以空針管抽出20cc的羊水,並於當天送達羊水分析實驗室。 6.抽出穿刺針後,以超音波觀察Baby的活動情況,當一切都完好之後,以消毒無菌小敷料蓋穿刺處後,媽媽在適當休息後即可回家。 羊膜穿刺會不會痛?危不危險? 只有約1-2%孕婦接受穿刺後可能會感覺子宮收縮疼痛,陰道少量出血或羊水滲出,這些症狀通常是不需治療的,可是若出血或羊水滲出量多,就要盡速就醫;因穿刺而引起自發性流產的機率少於0.5%。 取出羊水後會不會影響小寶貝的發育? Baby在12週時,羊水只有50cc而已,到了16週,媽媽的羊膜腔裡已有約200至300cc的羊水,而每西西的羊水就有近萬個屬於Baby的細胞,所以只抽取20cc來做羊水檢查,絕對不會影響Baby的發育! 羊膜穿刺會造成Baby畸形或四肢缺損嗎? 羊水抽取是在超音波協助下,避開寶寶,因此傷害到寶寶的機會很小,而且羊膜穿刺通常都是在懷孕16-18週之間施行,此時寶寶的肢體、手指、腳趾已發育完成,不會傷害到寶寶及造成畸形。 每一位孕婦都要做羊水檢查嗎? 羊水檢查並不是有孕婦都要做,羊膜穿刺雖然是一項危險性相當低的產前診斷方法,但它畢竟是一種侵襲性檢查,可能給孕婦及寶寶帶來少許危險,因此羊膜穿刺不是一種常規檢查。 孕婦符合以下情況的任何一種,應做羊膜穿刺羊水檢查: 1.孕婦年齡超過34歲。 2.曾懷過或生育過染色體異常或神經管缺損的孩子。 3.本人或配偶的染色體有結構性異常者或遺傳疾病帶因者。 4.家族有唐氏症患者或染色體異常患者。 5.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異常者。 6.孕婦血清篩檢疑似胎兒有染色體異常。 7.有過三次以上自然流產者。 羊膜穿刺後需注意什麼? 檢查後應多休息、避免提重物、劇烈運動及旅行,還要注意是否有腹部隱隱作痛、劇痛、陰道出血、羊水流出或不明原因的發燒,若有這些現象需隨時與醫師聯絡及返院檢查。多胞胎、羊水過多的孕婦,比較容易發生羊膜穿刺術後併發症,應格外小心。 羊水檢查會不會檢查失敗? 羊膜穿刺抽取出來的羊水,在實驗室要經過好幾天的培養,長出足夠檢查的細胞才能分析;如果羊水培養經一週後無法培養成功或細胞不足的時候,無法正確分析,判為檢查失敗,那就需要再重新抽取羊水,做第二次羊膜穿刺。 羊水查查可以篩檢出所有Baby的問題嗎? 雖然染色體分析可以發現許多遺傳性的問題,可是羊水檢查主要是分析Baby染色體,並視情況檢驗是否合併開放性神經管缺損。先天缺陷當然不僅止這兩類,所以羊水檢查結果正常,只表示染色體正常、無開放性神經管缺損,並不能代表沒有其他問題。 羊水檢查多久可知道檢查結果? 抽取出來的羊水需要經過約7至10天的培養,才能分及判讀細胞之染色體是否正常。所以羊水的染色體檢查約3至4星期以知道檢查結果。 如果檢查結果不正常該怎麼辦? 假如羊水培養結果不正常,約在2至3星期,醫院會通知媽媽返院,由醫生及遺傳諮詢員詳細說明檢查的結果,還有出生後可能發生的異常、過程、發生原因、能不能治療、如何治療、預估下一胎的發生率及各種後續照護。 [ 延伸閱讀 ] 自費檢查S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