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HO。實力養成─我的求職路(上)

2010072010:47
螢幕上還晾著稿件,而未完成的工作卻是這樣一堆堆的疊著。還好,隨著暑假的到來,該消化的稿件,也逐一完成並定案了!
 
***
 
轉眼,我的SOHO身份,也維持了快3年了。當初因為懷孕的關係,體力上無法負荷,且遇上最常加班的大月,再者公司體制上的不合理,所以毅然決然就離職了!
 
這段時間,幾乎成了一個游手好閒的全職媽媽,生活沒有目標,沒有收入的不安全感,一整個就是空虛的狀態,慌而不定。還好,在職場上的磨練,習得一身的好功夫,讓我在電腦排版的專業領域上,有足夠的競爭能力,也深信好好保握每個學習的當下,都是實力養成的好機會呀!
 
***
 
記得民國81年時,從高職畢業後,沒有繼續升學,初入社會,便從事極有興趣的電腦排版工作。公司內還有幾台快被淘汰的「照相打字機」,而老闆卻新購買了整套的電腦排版軟體、雷射印表機、照字系統…,目標是將傳統的打字排版工作,由人工轉為電腦化,我很幸運的,老板讓我去學習新的系統,並且成為這個新版軟體的操作者。
 
每天早上便與主管,到排版公司去學軟體的操作方式,下午回到公司,就先處理簡單的稿件,這樣的流程,一直到我熟手之後,對於出版排版的概念總算比以前清楚很多了,而遇到問題時,與排版公司的直接連絡,也是累積我經驗的重要過程,同時也訓練我能獨立作業的能力。
 
***
 
不過對於中小企業的管理與制度,對於我這衝動的社會新鮮人而言,在習得一技之長後,仍離職並回到在校學的本科系──商科,當起每天與數字奮鬥的會計。
 
很幸運的,我找到一個距離家很近,且頗小有規模的佛具店,而在那個電腦化並未普遍的年代,課本教的會計帳本,全都在我的工作上出現了,而主管又是成大會計系畢業的,所以在這方面,主管可算是我在會計職務上,最大的啟蒙老師了;能把理論與實際,做最深入的應用與理解,這真是我最大的收穫。
 
不過在佛具店內,有許多道教、佛教的禮俗、用品,這都讓我一個頭兩個大。東西長怎樣、用途是啥、甚至在工作閑暇之餘,還要幫忙販售,跟客人介紹,真是一個大挑戰呀。但每天早上的早會,是在佛堂內唱心經,然後展開一天的開始,這讓我印象很深刻。
 
歷經了三年的磨練,在會計的領域內,除了佛具店的帳務,還兼顧另一關係企業──素食餐廳的帳務,這讓我有深一層的領悟:同樣是會計職務,只要腦袋清楚,概念明白,我透過「會計」這個專業,可以接觸各行各業,雖然工作內容一樣,但行業卻是不樣的。
 
***
 
之後,
 
我待過常接待外國人──商務大飯店的會計,讓我了解大公司與小企業在做帳的差別;另一方面,也體驗了這種人來人去的飯店經營、前台的服務與後台的管理如何的配合,更有趣的是,每天的生活中,也聽取到一些有趣好笑的事,真是個有趣的體驗…
 
我待過幸福的匯集地──婚紗店的會計,這又是不同的體驗。公司內除了接待客戶的門市小姐,還有攝影師、化妝師…。即將結婚的新人,必定會拍一些美美的婚紗照,從洽談、拍照、挑,這些都是平常顯少接觸的人,卻能在工作職場上,有這樣的相處機會,是多麼奇妙的際遇呀!
 
***
 
而最後一次的會計求職經驗,是一直期待的美編排版公司,終究還是抵不過我心裡最大的興趣,希望透過會計的工作,熟悉公司的作業流程,或是能有機會學習相關的技能。但,那次過程,並不順利。
 
至此,我的會計工作經驗,累積了5年左右。



延伸閱讀 SOHO。實力養成─我的求職路(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