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家事

2007012100:55
看吧,我家是不是亂的可以呢?承翰拿著掃把跟畚箕認真的掃起來了,看到頭髮、橡皮圈都不放過!雖然拿不太動,但他還真是給它樂在其中咧。^.^ 嗯!掃好了,承翰還對著鏡頭看了一下,好像在跟我說,「媽媽,我掃好了,再來可以拖地囉!」呵… 這個時候,承翰看到地上還有一些髒髒的東西,他就拿了我在清沙發細縫的小刷子,竟然蹲在地上就清起來了,我在想,看來他在學校真的有學到好規矩哦!^.^
接著就要拖地板了,原本我想快速的拖一拖,就要來休息了,可是偏偏承翰又要參一腳了,這下,你看他多不專心呀,一邊拖地還要一邊看他的幼幼台,真是打敗咧! 拖把拿的很好吧,經過我的「指導」之後,承翰果然拖把拿的很像大人咧,不過有沒有發現,他拖地的範圍,一直沒有變動,+_+,哈,這時我是坐在沙發上,看他的幼幼台,準備等他累了,我再來接手,還真是孝順的兒子咧… 常在想,家庭教育的確是對小孩很重要的一個環節,承翰快滿2歲的時候,就去唸幼幼班了,雖然在學習上不能做太大的要求,但因為學校對生活教育也很重視,所以除了吃跟玩之外,也會加強在生活上的一些習慣,連正式拿牙刷刷牙,也是從學校開始的,進而訓練他不包尿布,最近老師說,要幫他戒牛奶,我想,雖然早唸幼稚園,有的人說會變油條,但我卻覺得,很多習慣,反而讓小孩子在群體生活中養成並適應,是個不錯的方式,畢竟要自己教小孩,要相當大的耐心,而且早點走進團體,也可以讓小孩子適應群體,他的視野也會寬廣的多。 目前在教育上的支出,高出以前的社會很多,可是看到承翰這樣的成長空間,也覺得欣慰,我想,培養一個好的人格,抗壓的人格,在應對事情上,自然會有他的調適之處;而不是只是一味的注重「成績」,將來他該面對的環境,我想EQ真的是比IQ來的重要吧!